close

 

這不是我家門口第一次有小河

但  是我新家門口第一次出現

 

這不是安南區第一次淹水

但  都市的排水系統改善以後 這恐怕是最嚴重的一次

 

這不是我第一次聽說  颱風天淹水家門口可以捕魚

但  這是我第一次在北安路親眼實際見到

 

98年8月8日下午17:30,正在家裡想著,從昨晚開始,

這場雨怎麼從沒停過..持續的狂風暴雨...

17:40哥喊著我家門口的巷道積水...

這時候大概積了不到十公分高而已。

但已經是我住這16年來僅見。

 

就算賢北街以西,已經有人牽著機車前行,

但對於都市排水系統的信心...後來就安心的吃晚餐看電視

 

到了晚上九點半,哥想到開了我家大門...

我家對面隔著巷道的,就是公園。

馬路跟公園大概距離20~30公分,

這時候已經快看不見公園步道高起的水泥邊緣

附近地勢較低的住家,開始有人把車子開上公園中央...

這是這個公園十幾二十年來首見。

 

我跟爸跟哥,在晚上分別都穿了雨衣出去探索,

後來因為擔心水位繼續上漲,家裡另一台汽車會遭殃,

我跟哥還把車開上了大港觀海橋。

因為颱風天,因為淹水而把車停上大港觀海橋,

這大概也是這條橋建好以後的第一次。

 

晚間九點多,風雨依舊強烈...

105巷往西走,早就已經淪陷

105巷往東走,要一直走上台17才沒積水...

整條105巷,儷園以東的住家,面南的還好,

面北的家家戶戶在掃水、拿布料堵水。

 

台17中華北路段,南下路段還好,但北上路段頗有積水。

此時,以台17分界,大興街東段,據說大興宮淹水淹到人頭高。

大興街西段則跟105巷差不多....

哥說連和緯路也是淹水狀態.....

等我跟哥把車停上橋再走回家,

公園的水泥邊緣線已經被水漫過...

西南腳的公園門口,因為西南風的刮撫,

一波波像小浪一樣拍打上公園的人行道。

 

每當有汽車經過105巷,激起的漣漪浪潮,

搞得我家車庫也像海邊一樣,

不用說是不是第一次,我真心的不希望再次看見那樣的景象。

因為我家是老爸蓋的,地基打的比較高...

以往大興街淹水時,我們總會講說,如果連我家都淹水,

那台南市大概也差不多了....這次,就好像以前笑鬧的話化為真實。

 

夜越來越深,大雨轉小雨,

但到了深夜兩點多,小雨又開始起陣雨,

離我家最近的汽車警報器在叫了四五個小時以後終於失聲,

賢北街上還是有住家在掃水清水,隔日才知,此時他們才剛堆起了沙包。

稍早拋錨在賢北街上的車輛停在公園旁,上面寫著台南市政府,

如果他是來幫忙的,那他後來也成了要被幫忙的對象。

看過門口水位,大概到花崗岩上五公分的高度,

實際上較兩小時前差之未遠...

但夜已深,實在也沒力氣擔心了,睡覺要緊了...

 

 

 

-------

 

到了隔日早上十點,可可跑到床邊來叫醒我,

(我後來才發現他根本就是跑到我旁邊吐過= =)

外面的汽車警報器又響著,原來門口那台車泡了泡水後幸無大礙,

這時候門口水位大概降回前天傍晚五六點的高度...

水已漸漸退去...

105巷西段,則大概到中午左右才退的差不多....

 

12:00左右,跟哥去橋上牽車,

大興街東段還是在水深及膝的高度...

不過天空只剩下毛毛細雨,

只要不要再下,那就只是時間的問題了...

載哥到停車處後,我騎去安平逛了一下。

湖美也不見淹水,只是西賢公園西南方,

一排面漁塭的房子那條路上,大概倒了超過1/2的行道樹。

回到賢北里,馨園的巷子家家戶戶開著車庫在清洗

 

 

整個8/8晚上 夜間

8/9下午...除了關心自家外面淹水以外

我最常做的事情就是看新聞 看台南板....

 

還記得小時候住在安南區最熱鬧的海佃路一段

那時候排水系統不良

幾乎每年夏天,我都會在我家門前的小河玩紙船

都會去田裡面"撩水",有一年我還做了保利龍電動船,

讓他在田裡積水的道路上漂啊漂..

邊看著旁邊有的鄉下小孩在田裡面游泳..

以前積水大概到我的大腿吧 (大人頂多到膝蓋)

 

根據以往的經驗,

不意外的,如果台南市淹水,最嚴重的恐怕都是在安南區...

爸在今天早上就有試著要回去看十三佃,

但沒有路可以通行而返。

 

經過一下午無雨的天氣,

就連大興街的水都已退去,我跟哥在傍晚五六點,

試圖碰運氣看能不能回去十三佃看看。

 

我們的路線大概是

台17-右轉本田路積水折返 -> 往海東橋 ->

延嘉南大圳到海佃路海東橋以北積水 ->

左轉北安路積水折返 ->

到台19才得以左轉北行 ->

安和路左轉長和路 ->

長和路四段經過北安路處積水折返 ->

北安路南行到怡安路口遇到大積水..努力衝過去 ->

北安路二段積水太深折返(至此,放棄去十三佃) ->

轉怡安路回安和路 ->

延嘉南大圳回海佃路

 

 

以下直接使用在噗浪上打過的字作為紀錄...

 

 

1.jpg 

8/9 17:30

台17大港觀海橋上(北上車道)

水已退出堤濱公園...(12:00左右 那個公園還是河道)

 

 

2.jpg

8/9 17:40

台17上嘉南大圳旁的某條排水溝...

儼然變成捕魚場....

 

3.jpg 

8/9 17:40

台17臨時捕魚場...

現場大概十幾個人拿漁網捕魚...

然後幾十個人在看熱鬧...很多路過的車輛都會停下來看...

接著往北走,目標本原街我家的田...

台17右轉本田路大概兩三百公尺就不能通行了...

只好折回台17轉往海東橋方向...

 

4.jpg 

8/9 18:00

海東橋...由西北面往南照...

可以看到嘉南大圳的水位..

在一整個下午都沒下雨以後 水位還是很高...

跟路面差不了多少...

此時,海佃路上過海東橋以北...淹水道路不通

 

5.jpg 

8/9 18:00海佃路海東橋北邊路段...

 

6.jpg 

8/9 18:09嘉南大圳以北的北安路上....

總之,安南區是大馬路變大河流... 小馬路變小河流

 

7.jpg 

8/9 18:17瀛海中學前面那條路 整條不能走...

 

8.jpg 

8/9 18:38 台17過不去海佃路過不去北安路過不去...

最後我們走台19接長和路經北安路交叉處後,

長和路也淹沒了...只好在轉北安路...

途經北安路這一段其中一百公尺內,

至少拋錨五輛車,路上有人拿小漁網在撈魚加菜

這附近就已見到國軍弟兄的身影...

因為往十三佃沒一條路是通的..只好折返....

 

安南區的路上是,'淹水,國軍,拋錨車"(外加捕魚客串)...

回到北區是"垃圾,垃圾,垃圾堆"...

據說我們這一里有五堆大垃圾堆...

每一堆都充滿大型木製家具等等垃圾

 

不過....至少我們這邊的社區..白天已經能清積水,...

安南區很多地方則還是在淹水...更不用說雨下更大的很多地方了....

希望天佑寶島,先不要再下雨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