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著老師幫貓咪徵男友, 不知為什麼想到小時候養的貓,

好幾年沒想起這三隻貓咪了, 尤其是有了可可以後, 就好像填補了部份的缺口.

 

還沒養貓以前, 怕狗也怕貓,

怕貓, 起因於某次很想接近躺在汽車前蓋上曬太陽的某隻小野貓,

卻不懂跟貓咪的距離與分際, 一瞬間小指內側被貓爪劃了一道...

後來因緣際會養了貓, 才懂得怎麼跟貓相處...

 

以前即已為one, two, three三咪寫文, 下面是舊文

看自己n年前的文字真有趣 XD

最近在聽"繼續-給十五歲的自己"

在文字中, 想起寫這些文字的自己, 養三隻貓咪的自己, 都是過去的自己..

--------


 時間  Wed Aug  1 02:18:54 2001
───────────────────────


一直忘了幫我家喵喵寫傳記..:~~~~~~~~~~~
好想牠們喔..
到現在我還是相信牠們還活在世界上
就算是我搬過家..
還是覺得牠們會回來找我..
直到我要上台北唸書
才覺得牠們不可能跟到這麼遠的地方來..:~


不然以前在台南的大街小巷 都會很注意角落 車子下 暗巷裡的喵..
因為都很有可能是我家的喵
牠們可能不太記得我了 不過牠們一定還活著..
以前也有過
三隻笨喵喵從後門跑出去就不見了
很難過的蹲在後門邊喵喵叫邊哭邊找牠們..
過了好久好久..也哭了好久..
三隻笨喵從對面的車子底下發出喵喵聲..
原來是知道過馬路不過要回來看到車子太多不敢回來..
還有一次..

那時候剩兩隻喵..
半夜爬到屋頂上去玩 然後又跳到旁邊的大卡車上不敢下來..
只好跑到我的窗前喵喵叫..:~
那時候我在唸書還被嚇一跳..
後來還帶了大水盆去接牠們下來


笨喵喵 一定是不小心離開家以後不知道要怎麼回來 才會在外面待那麼久..
不過最小的three咪一定是被偷走的..:~
哼哼 哪個傢伙經過我家覺得牠很可愛就把牠偷走了啦...
每次都降 養寵物媽都不把牠們關好一點..:~
還那麼小 三個月就被偷了..
以前帶牠們三隻出去曬太陽 還有人經過問我要不要賣貓 哼 才不要勒..
喵..:~
好想牠們喔..
後來剩下one咪跟two咪一起玩
本來two咪都會舔three咪的肚肚的
不過牠不見以後two咪就改舔one咪的..
牠們兩隻很好玩喔
一隻在二樓喵喵叫想要找另外一隻
然後另一隻就會從三樓喵喵叫回應牠..
到蠻大的時候 早上五點多還會到我家二樓抓玻璃門叫我媽起床
那陣子起床臉旁邊都有喵喵在繞著..:~




嗚...
喵...
真的要講牠們的事是講不完的..:~

 

 

 

 


 作者  cacacaca (mrow~)  
 標題  續喵喵傳
 時間  Fri Aug 17 05:33:52 2001
───────────────────────


好像還沒講完 還停在喵喵們的童年..
雖然跟牠們的緣份只有最長不到一年 最短只有四個月
不過似乎每天發生的不同事情 都深深的留在我的心底
剛開始養貓的那個七月
華視播著神仙老爸 中視是財神爺報到
華視那齣的片頭曲是 "路上行人匆匆過 沒有人會回頭看一眼.."
那大概是我第一首會唱的連續劇主題曲吧
中視的片尾曲是王傑的一首 眼淚 (沒記錯歌名的話)
雖然不記得歌名 不過我永遠忘不掉那段旋律
已經過了近十年..不像那幾年 貓貓剛離開我的時候那麼難過
不然每聽到那首歌一定會哭...所以我討厭那首歌..
每天晚上 全家人一起看完神仙老爸以後
印象中是因為哥喜歡聽中視的片尾曲
所以都會轉到中視去聽歌..
這時候 我會帶著奶瓶 裝好牛乳..
拎著紙箱往屋外走..
八米馬路對面的路燈 照著我家門前的柏油路

就著不會很亮的藍色燈光 開始餵喵喵..
過了一陣子喵喵大一點時
那個時段就不只是餵牠們的時間 同時也是讓牠們稍微活動的時間
我會把箱子弄倒..讓牠們嘗試自己爬下斜斜的箱緣下來玩..
不過每次都好怕顧得了某一隻 另外一隻就會亂跑..
媽會陪我出來餵喵喵 鄰居們也會出來閒聊..


喵喵小時候 第一個窩是在一個紙箱裡
大概七八十公分高的紙箱吧
牠們還小的時候 每天都會幫牠們洗澡..
後來在牠們不見以後 看了不少喵喵的書
才想到 還好牠們沒被我洗到抵抗力弱而生病..>< 大概是野貓生命力強吧
洗完澡澡會把牠們吹乾
然後放進紙箱裡 上面就蓋著一塊幫牠們擦身體的毛巾
不知道牠們多大的時候
在每個大家都在二樓睡覺的晚上
居然懂得往上跳把毛巾扯下一端
順著毛巾爬出箱外...呵 真是聰明的喵..
記得那時候家裡的魚缸還在 還好牠們還不懂得往茶几上跳..:p


後來 就索性把紙箱弄倒 弄成開放式的
就擺在我家沙發的旁邊..
不過我還是習慣不讓牠們出來..><好怕牠們會不見


所以還在紙箱外圍了一個小庭院
記得某天放學回家 跑去大姨媽家玩..
媽媽打電話趕我回去 我還不想走
她就跟我說貓貓吐了..不知道是怎麼了..
一路 擔心難過飛快的趕回去..
發現沒什麼大礙.. 到現在還不知道是不是我媽誆我..  


有同學托我幫她養小白鼠兩天
那兩天喵喵跟小白鼠們相處愉快
喵喵還幫著載小白鼠玩..


喵喵又更大了 三隻喵 紙箱也住不下..
剛好那陣子奶奶沒住在家裡
就暫時把一樓的房間隔出來給喵喵住..
牠們就住在床沿的溝溝中
還是有牠們的紙箱當門 和從小上廁所上到大的報紙堆
那間房間還有媽媽的裁縫機
組咪跟土咪很喜歡在角落玩
土咪會把組咪逗得靠兩面牆站立..
我在兩把椅子上
用日曆做了兩顆球
去爸爸的工具箱裡 拿了棉線把球綁在椅腳中間的橫槓上

兩把椅子隔開約一公尺
在中間搭上了吊床 並在棉線上鋪了一層不用的布
可惜喵喵很少領情上去玩
大概是不安穩的感覺
不過牠們很喜歡玩日曆球 沒事就拿球兒摩爪子
牠們還是喜歡三隻玩自己的..:)
這個時期 喵喵們的飲食開始改變
大約是八月中 牠們開始跟著人吃..:p
我們家的晚餐剛做好以後 牠們是最先吃到的
有一次 晚咪還很皮的跳上桌想要吃剛煎好的魚 結果被趕下去了


舊家客廳的擺設
是進門以後就是沙發跟電視橫向
一入眼是兩張辦公桌 隔著客廳跟餐桌
辦公桌後面是爸的辦公椅
上面佈滿著被喵喵抓過的痕跡...
還記得喵喵層經在寒冷的冬天裡 窩在爸的背後和椅子的靠背之間..
在喵喵離開後 有時還能在椅背上被喵喵抓過的洞洞裡找到喵喵的毛...
後來那張椅子在搬家後 變成我的椅子..


爸的辦公桌旁邊的那張是屬於媽媽的
裡面放的是家用雜物 還有媽媽的私房錢跟首飾

桌子下的洞還有個眼可以看穿鐵皮桌..
小時候 最喜歡躲在裡面
然後用報紙把入口遮住 就住在裡面用那個眼觀察客廳的人
大到有喵喵的年紀時 已經很少進去裡面玩了
只是有一次 土咪不知道怎麼一直窩在裡面不出來..
我蹲下身子摸摸牠的背幫牠順順身體..
結果牠就吐了..:~吐了一坨消化過的魚肉 超腥超臭的..


後來九月吧
奶奶要輪回我家住了
喵喵被趕到住後院..
後院放了一些雜物 還有是洗衣服的地方 有洗衣機 和瓦斯爐..
還有幾把從十三佃老家搬過來的長背凳
找了一把木椅 還有紙箱
就成了喵喵的家..
紙箱橫放的出口是木椅 上面遮報紙把喵喵窩弄暗
吃食跟前一個時期差不多 還記得觀察牠們吃東西的樣子..
呵 只要一靠近某一隻 牠就會用前腳抓穩食物..


某一天 我騎著腳踏車 把三隻喵喵都塞進前面的菜籃子裡
超怕牠們會跳出來的..><
不過還是勉強的把牠們載到隔條街旁邊的空地上曬太陽..

看起來牠們覺得蠻舒服的..
回家的路上 騎經過我身邊的歐哩桑居然還稍微停留
問我有沒有要賣貓..
反射性的回話.."不賣~" 然後把那個人當怪人的趕快騎車回家..


有一天也是在外面被媽媽叫回來
原因是因為三隻喵一起不見了..><
回來後馬上怪媽媽為什麼讓牠們在後門玩 然後沒有人顧著..
(忘不掉牠們可愛到有人想要買..)
傷心難過的蹲坐在後門..一邊哭一邊喵喵叫..
不知道叫了多久 只是覺得天色漸漸變暗..
突然好像聽到喵叫聲.抬頭往前看 才看到八米路對面的汽車下
是三隻笨蛋喵..那三隻喵玩啊玩的
大膽到跑到馬路對面玩
然後又因為路上來往的車太多了
所以縮在車子下不敢回來..
笨~~~~蛋  淚水模糊的視線 一片模糊的走過去一隻一隻抱回來..


1992年十月四號..星期天早上..慣性賴床晚起
被媽媽叫醒 理由是她剛剛又把後門打開了 而這次組咪不見了...
這次已經沒力氣怪我媽了..
抱著很多難過和一絲希望 又是蹲在後門叫喵喵..

已經把其他兩隻喵趕回窩裡 不敢讓牠們出來..
這次 好像不管怎麼叫牠都不回來了..
才三個月的小喵..我唯一能做的猜想
就是上次可惡的怪叔叔看到喵喵在玩就把牠偷走了
而且還挑了最小 最溫和 最不會反抗的組咪.. ><


喵喵們漸漸大了..
而且還很聰明..就像牠們童年學會爬毛巾讓自己自由一樣
牠們還懂得如何打開廚房跟後院間的那道紗門..
用腳腳一勾 讓頭鑽過去 然後身體也跟著溜過去..
牠們的活動範圍也擴大了 偶爾也會到前院去玩..
有時候 鄰居的小哈利(狗狗)過來我家玩 都會被牠們趕得離開
永遠記得 隔著客廳跟車庫的紗門
我打開一道縫隙
讓一貓一狗面對面的樣子
小哈利只顧著頭朝上對著人搖尾巴
這頭的土咪 很奮力的弓起身體 豎起所有的毛 還有黑黑的尾巴
擺出不歡迎的姿態


媽跟我說過
她在後院洗衣服喵喵最喜歡爬她的小腿
結果她的腿上多了幾道傷口

喵喵還喜歡繞著人的腳邊走
有時候邊走 腳邊還纏著兩隻喵..
超怕會踢到牠們的..


小時候 吐咪最喜歡幫組咪舔肚肚
組咪不見以後 牠就改舔晚咪的..
常常把人家的肚肚舔得溼溼的..毛都揪成幾條纏在一起


冬天寒流來的夜裡..
有時候很想牠們 就會顧不得害怕漆黑的客廳
下樓打開門找牠們 怕牠們會覺得冷..
一頭鑽進椅子下 頭朝著箱子 幫牠們加碎布或是舊衣服..
然後跟牠們聊天..
那時近視大概三百度..
有一天晚上 看著幾公尺外好像滾來一顆葡萄..
心想隔壁掉過來的葡萄 怎麼會在半夜出現時.
喵喵居然去滾那顆葡萄..
直到葡萄滾到我旁邊 才看清那是一隻小強..
從此 有時就會在家裡看到小強的屍體
應該是被喵喵玩死的吧..


還記得在冬夜裡 牠們對我喵喵叫著肚子餓

到冰箱裡找了光泉鮮乳 讓牠們重溫小時候喝牛奶的舊夢


我的房間 那時候是在後院上方的二樓 旁邊還有屋延
某天聽到我的窗外喵叫聲清晰得像在旁邊
而且是熟悉的喵而不是陌生喵
很好奇的走到陽台上去探究竟
才發現兩隻笨喵 順著後院的東西往上跳
跳到水塔邊的水泥上
路旁停了一輛大卡車
就順勢往上跳 再接著跳上瓦愣屋頂
然後就害怕得不知道怎麼回去..(那是牠們第一次上屋頂..)
笨笨喵..>< 帶著大水盆和媽媽走出屋外
到卡車旁把喵咪引過來 然後一隻一隻抓下來..
還要忍受被懼高的喵喵抓..


那天晚上 牠們就換窩了
從後院換到前院..
前院是車庫 也是牠們出生的地方..
一時間 媽只能找來牠們睡覺的碎布 又怕牠們會冷
所以讓牠們窩在車前蓋上..(那時我家的車車剛買 還是新車..@@)


開始了牠們前院的生活

這時候天氣還蠻冷的..
不過前院的東西更多 牠們會很高興的在睡不著的晚上
跳跳跳地跳到前院的屋頂上玩
附近的房子 屋頂都是相連的
在每個夜裡 兩喵就在U字型的大片屋頂上玩..
早上五點左右 牠們還會跳進我家前院的陽台
抓著玻璃門..把媽媽叫醒
然後媽媽會開門讓牠們進二樓..
那時候 每天早上都是被喵喵叫醒的 一睜開眼 就是喵喵毛毛的身體..
還記得某天早上..土咪在二樓長喵喵叫找晚咪
馬上 晚咪就在三樓喵回來回應牠..


那陣子發現牠們都胖了
土咪黑色的毛的部份油油亮亮非常漂亮
晚咪的肚肚下面還晃著一層油..
用體重計幫牠們量了一下 晚咪(公的)約5公斤 土咪(母的)約3公斤


六年級下學期開始不久..
在學校忙著練區運(的樣子)的大會舞
1993年三月九號 表演前一天..星期二
又是在姨媽家被媽媽叫回家..
這次是說土咪不見了..還有上次被我媽匡的印象

我直覺是她騙我 賴皮的不想回家
後來她一直強調 才回家去看..
真的 到處都找不到土咪..
媽媽跟我說 牠可能跟上次一樣 從後院跳出去
然後發情就一去不回了...
這個說法 有點不能接受 因為牠很久沒在後院玩了 怎麼會從那邊消失..
不過也只能這樣了 每天期盼著她會趕快回來..
發情應該只是出去玩一玩就會回家的啊..
而且是自己離開的話 一定知道回家的路..


只剩下晚咪一隻 一直覺得牠一定很孤獨
那陣子 牠很喜歡在牠出生的那塊小平台上玩..
不知道是那邊可能殘留母喵的跳蚤
或是牠從外面的野貓身上帶回來的
牠也長了紅紅的跳蚤..
常常摸著牠就會看到跳蚤閃過毛的間隙
也練就了我用兩隻大拇指的指甲夾死跳蚤的工夫
那時候 還特地到藥房去買了除蚤藥
帶牠到三樓的陽台上洗澡..


不知道跳蚤藥到底有沒有用..
1993 五月八日 星期六  後來才知道這天也是佩璇的生日 也是鄧麗君的忌日

那天下午回家
媽媽問我有沒有看到喵..
屋裡屋外四處找不到..
因為那天 媽媽讓牠在屋頂上玩啊玩的
沒讓牠下來 似乎是因為這樣 牠就離開了..
不知道是年紀小 媽媽唬我還是怎樣..


到這兩年..不像還沒搬家前堅信喵喵還會回家
也不像搬到新家以後 還是常會念著喵喵..
1993年八月一號吧..我們搬離原本住的地方
隔了一條河 一條橋...
雖然不覺得喵喵會找到這裡來..
不過一直怕牠們會回舊家找人的..
那是我要搬家唯一顧慮的事..
在爸媽的房間裡找塊牆的角落 刻下全家人的名字..
我們搬離了我的出生地


不久以前..媽媽告訴我以前發生的事..
我才知道 當年吐咪不是因為發情才離開的..
那天早上 爸爸如往常一樣上班..
離開府安路右轉鹽水溪橋左轉.在中華北路 外婆家的巷子口左右
突然聽到碰的一聲..爸的眼角似乎看到貓咪跳下車的身影 ..

媽媽怕我知道了以後會去那邊找..
所以不敢跟我講這件事..
在多年以後 我相信 不管是當年的我 或是現在的我
都會去那個地方找牠...就像牠們童年消失在馬路的對面一樣..


剛失去喵喵的那幾年
在街頭巷尾 只要看到相似的虎斑色..
就會忍不住追逐貓貓的身影 想要用叫聲把牠引出來
看看是不是我家的貓..
現在很後悔 沒有用相機把牠們的身影拍下來..
只有留著當年幫牠們畫的素描...不過畫太醜了也被我丟了..
還有在腦海裡留下永遠抹不掉的影象..
晚咪 是一直橘紅色的虎斑喵
吐咪 是一隻黑白相間的喵喵 牠身上的顏色多是很對襯的
     嘴上還有兩撇日本小鬍子
     左下巴也有一塊黑黑的斑紋
組咪 是一隻茶褐色的虎斑喵..


晚咪跟組咪 常可以在貼紙上 小卡上 找到相似的身影
不過像吐咪一樣的花紋的 就從未見過了


牠們剛走的時候


我安慰自己 牠們一定是怕我難過 所以選擇離開..
知道 我對於失去牠們的難過 不會大於親眼見到牠們的病與死
至少 牠們不在我的視野中
我還可以幻想 在經過那麼多年
牠們依舊活躍在暗巷中.附近的雜草堆裡.
雖然不會吃得很飽 不會再有肥肥的肚肚..
不過精瘦健康 快樂...


給我家的喵喵..在經過那麼多年 還是忘不了你們
帶給我印象深刻的童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