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9272.jpg 

雖然經過了一年,但欠著的遊記就是欠著,想寫的時候還是可以從簡記海裡面撈出來補完的….

行程:

        那根拉

        納木措

        午餐當雄某餐館

當雄賽馬節

        晚餐河北飯店

        夜宿西藏大廈

 

從有記憶起就很愛記數字,好像數字與呼吸同為生活的基本一般,什麼大大小小、有的沒的數字都記,長遠的記憶從家人朋友的生日、手機號碼,短暫的記憶到小說正翻到哪一頁,大的記憶從三十年戰爭是1618-1648AD、唐代是618-907AD,小的記憶到遊記的當天早上幾點起床….等等。說那麼多,只為了鋪陳要前往納木措的這天早上的晨起時間:六點起床、六點半用餐、七點出門。這日早餐跟前一天一樣乏善可陳,一樣是自助自取,一碗稀飯、一顆水煮藏蛋、一顆小白饅頭、兩小片蛋糕,打發肚皮,比中晚餐將遇上的飲食不調,這樣清淡的早餐還是需要多吃一點的。

 

餐後我們就出發了。從這幾日在旅館時間用筆電查過google地圖,我知道,我們即將北行。車行到近八點,將進入某條公路時,遇上公安的檢查哨。大陸地大路長,公路迢迢,不可能延線設有測速器,於是在首尾兩端設檢查哨,根據通過的時間,就知道車輛是否超速。當然啦,山不轉路轉,車子超速人的腦袋轉得也快,路長車稀,速度偶然破表總也是難免,如果不小心超速了,司機只消在尾端檢查前,停車讓旅客放風方便、兼看個十來分鐘風景再上路,這樣通過尾端檢查哨時,自然車速就符合規定了。 (疑,那到底在路途中的「瞬間」超速又算什麼了)

 

西藏因循中原標準時間,真正的經度卻又偏西,日出較晚,這個季節大約七點多天才開始大亮,出拉薩處地勢較周圍山勢低上一截。

 

車行時間,在車內微眺群山,隨著太陽升起的角度,山頭上的光影瞬息變化萬千,只能用迷人形容。裝妥行前特意攜購mp3隨身聽,就這樣與旅伴友人,耳際伴隨Daniel Powter特有的嗓音,在You got the whole world around中,掠過雙目的是兩側美麗的山脈與高原動物,一路滿心愉悅,目標聖湖納木措。旅途的開端,白馬跟我們介紹了一些地名,像是羊八頸、那曲河納木措,納指的就是天、措則是湖,納木措,就是藏人的天湖;另外,他也提了當日下午賽馬節由來。

 

平日拉車的時間總是讓人昏昏想睡,但難得來西藏一趟,一路我多捨不得閉眼,向兩側後移飛逝的山脈與景緻,讓人不禁聯想到哈達的顏色,竟是來自大自然...

藍色代表開心,代表的是純淨湛藍的天空與天湖讓人心胸開闊;

綠色代表健康代表的是各種綠色,淺綠、草綠、墨綠、層次不同的綠構成的山脈;

黃色代表財富代表的是當金黃色的太陽,同時也是陽光滋養成片迎風搖曳的金黃青稞;

白色代表純潔代表的是天上的白雲,是藏人房舍的白;

紅色代表愛情代表的是人的紅色血性,是最真摯的人間情感。

  DSC_9213.jpg   

 

許久後,我們抵達標高破5000M的那根拉,從此高處,我們第一次可以一窺納木措,下車遠眺遙望,卻沒料到車外寒風刺骨,可能是頭部保暖不足、也可能是高處氧氣稀薄,勉力走回車子時,只覺得身體跟大腦都是別人的

 

DSC_9220.jpg

DSC_9223.jpg

DSC_9226.jpg

 

 

再前行,可以看到一處牧草地,兩旁都是羊群,在此可以停車與藏人合照,或手抱羔羊合照,此處已經將近觀光地點了,拍照都是要收費的,若要詳提殺價過程,還可以另外寫一篇吧! 比起與藏人或與羔羊合照,我反而更想拍些自然點的紀實照片,轉身遠去的藏人、黑白交雜的犛牛與羊群、近處的綠色矮坡、遠處的黑色山脈、立體分明的雲層,交疊而成的畫面,更勝那些讓我覺得少了感覺的合照。

DSC_9236.jpg

DSC_9238.jpg

DSC_9240.jpg

 

 

告別路上的藏人,約莫11:40,終於抵達今日目的地納木措,導遊只給我們一小時的時間。納木措湖面海拔四千七百米左右,這高度不是這幾日行程中之最,但也夠讓我頭疼了,我可不想再經歷一次第一晚的高原症狀。跟著臉色也蒼白的麗卿一樣輕慢的步伐,我們只想緩緩的抵達湖水處,再折返。帶著一早拿到的氧氣瓶,幾個人裝模做樣的在湖光山色前拍了到此一遊照。偶然跑過來三兩個藏胞孩童,搶著要我們合照,再伊伊啊啊比手劃腳地表達著,不收七七乳加、不收筆,他們只要錢。

 

雖然早在出發前所做的功課,就知道要帶點文具或糖果才能找到小朋友合照,實際到了此處,願意合照的藏民不論大人小孩,卻只收RMB。不知道為什麼,我心裡很排斥這樣的照相,不是那5RMB10RMB的問題,而是,或許某些藏人需要依賴這部份的觀光收入,但對於這樣的錙珠必較,總覺得少了許多人情間的溫暖與味道。

DSC_9243.jpg

DSC_9256.jpg

DSC_9259.jpg   

 

 

緩步前行,期待是越接近湖水越是增加。近處的一灘積水,是天空最美麗的鏡子,映照藍天白雲,遠方超過七千米的群山,在廣角下與角度的錯亂下,少了高度的壓迫,只有脈落起伏與光影交織的層次,積水再往前,幾個可能是付費騎馬的遊客形成的黑影,成了畫面中,最搶眼的點綴。

DSC_9272.jpg

(註:這張照片後來獲選為元智校內師生聯展的換換EYES比賽中的優選獎)

 

DSC_9262.jpg

DSC_9273.jpg

DSC_9278.jpg

DSC_9282.jpg

 

 

曾經在杜拜時,覺得跪地讓人騎乘的駱駝是很感人的動物,在這裡,犛牛也是相同感人。湖畔有許許多多的藏人牽著犛牛,越近路口的價位越高,騎犛牛下水一次10RMB,應該也是有搶地盤的問題吧,離的遠的一次只要5RMB。坐上離我們最近的一頭白色犛牛,牠的主人吆喝著「犛牛下水」,牛兒就如同牠已經做過不只千百次那樣,穩穩地後退入湖水中,待遊客拍了照片,主人拉扯繩子,牠才會再再走上來。雖然可能只是淺淺的不及手掌深的湖水,但我可以想像湖水的冰冷,與犛牛的溫馴聽話。



DSC_9299.jpg

回遊覽車的路上,我跟麗卿累了改騎馬而歸,熱心協助在歸途上用我的相機、幫我們拍照的馬兒主人,不意外地在我們下馬後跟我們再加收了拍照費。不知道這樣的觀光收益,拍照、犛牛、騎馬等等,是否多少幫助到當地人?又幫助了多少當地人?

DSC_9295.jpg

 

等候晚回的人,一行大約一點多才從納木措回程。午餐在當雄的某間餐館用過,這時發現好像不管到哪都會有土豆(馬鈴薯)用餐後去看賽馬節。早上已辦過賽馬,下午只有抱石頭比賽。我們試著找藏人拍照,不是在觀光地點,大家的合照顯得真摯多了。後來我們找了一對男帥女美的藏人夫妻,女生長得像舒淇、男的戴著墨鏡也很有明星氣勢,拍過照後,男生用藏語配著一丁點聽不懂的普通話,希望我們回去後能把照片寄給他們,是郵寄、不是Email喔!!!適巧大雯帶了拍立得,雖拍即得,拿了照片以後,看得出他們非常開心地離去。

DSC_9310.jpg

DSC_9314.jpg 

(賽馬節抱大石)

 

DSC_9323.jpg 

DSC_9325.jpg   

(覺得她好像舒淇~~:D) 

 

DSC_9327.jpg

(念青唐古喇山)

 

DSC_9332.jpg

(返回拉薩路上)

 

DSC_9330.jpg

結束當雄的行程後,就直接返回拉薩。路途好遙遠,當日來回就超過五百公里了,除了短暫的下車時間,幾乎是整天坐車。晚餐用的是河北飯店,算比較接近台菜,但仍不合我胃口。九點多回到酒店,想起從青海以來,一路價廉又味美的葡萄與桃子等水果,跟玉菁、麗卿出去逛超市,補充明日前往日喀則之所需。只是這晚聽說隔天要換導遊,不免有點捨不得,白馬超棒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