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9154.jpg

行程:

羅布林卡、藏戲

午餐藏家宴

色拉寺、辯經大會

晚餐藏家宴分店

夜宿西藏大廈

 

在拉薩已待超過兩個整日,除了第一晚過為興奮引發的頭痛不適以外,大多數時候我都停止服用高原安,整體上也沒其他不舒服,沒想到這日清晨,兩日不見的腹瀉又再次來襲,起身吞了兩顆高原安才得以繼續安眠,只能說,沒多待幾日還真不知道要多少天身體才能適應這高地環境。

這日早上約九點十分從酒店出發前往羅布林卡。羅布林卡是達賴喇嘛的夏宮,相較於布達拉宮是冬宮,顧名思義,前者是達賴喇嘛夏日處理政務的地方,只是宮殿依舊,伊人不知多久沒有復返。

羅布林卡的宮殿外觀顏色與布達拉宮的主體色調不同,後者以白色為主、紅色次之、黃較少,而羅布林卡的宮殿外牆則是一整片的正黃色,由層層樹林包圍宮殿,

我們要進去時,因為導遊及領隊對觀賞內容及其對應門票價位的認知有差異,大夥在羅布林卡外多待了好一段時間。從這裡往東看,可以看到拉薩的電塔,雖然我們始終沒到那處地方,但電塔應該是拉薩除布達拉宮以外最高的建築體;就像從大昭寺西望電塔一樣,層層串串的五色旗掛滿我們所在位置與電塔間的路線。較之前日,這日藍天也終於露臉,搭配遠山景緻。我也只能在等待入園期間,聊以周圍所見打發時間。

DSC_9051.jpg

DSC_9067.jpg 

DSC_9072.jpg 

DSC_9076.jpg 



待終於買票入了羅布林卡,隨處可見在雪頓節期間藏人們攜家帶眷、帶墊子與食物,就如同我們過年時出遊一般,從各地湧入羅布林卡,後來聽導遊及領隊描述,才知道這就叫林卡,在草地上與親友齊聚野餐的意思。此外在林木間的道路上,還可以見到老青海酸奶,甚至有販賣可自行在家製作酸奶的酸奶機,我對酸物向來不特別偏好,但可見同行不少夥伴都光顧了數次老青海酸奶。

這段容我跳過林間座位的空等,在參觀宮殿前,導遊與領隊間的氣氛,多等的時間、多走的路,都從心理層面開始擴大,淺淺深深加重了我生理期間的不適,在進入宮殿前,本只想輕輕拉拉玉菁的衣角,陪我在路邊稍坐一下即可,就怕領隊來個一句,身體不舒服要不要先回去,此時,還是白馬盛來的一杯溫熱開水,叫人倍感貼心。(本來想跳過寫這段的,因為有一些爭執的不快回憶,但我覺得這是一個很重要的過程,還是紀錄下來)

後來我跟玉菁趕上參觀宮殿,可能是羅布林卡的歷史較布達拉宮短,這回看到的內容比較新穎,除了一定會看到的各式神佛與歷代達賴、藏王像以外,裡面還展示著近代達賴用的馬桶等現代物品,繞逛了一圈,說真的,寺廟看多了真的大同小異,反倒是出了宮殿後,殿外正上演的藏戲,熱鬧上許多。

DSC_9082.jpg 

DSC_9084.jpg  

 

就像北京有京劇、台灣有歌仔戲,藏戲是當地特有的戲曲文化,白馬介紹了藏戲的特色:為了表演給坐在高處的貴族而演變而成的朝上面具、還有中央擺的神像等等;另外我就小時候愛看戲曲的一些短淺經驗,小品了一下藏戲的緩慢步驟、特殊的甩袖動作,當然,還有其衣著服飾與歌聲等等。然而,終究不懂藏語也無法深入了解藏戲啦,反倒看著群眾,有父親抬起小兒觀戲,或是三兩小孩努力站到高處朝裡望,或是眾多頭戴寬邊帽的藏民聚精會神地圍觀藏戲,這些在地人全心融入其文化特色,都是很有趣的被觀察點。 

DSC_9096.jpg 

DSC_9097.jpg 

DSC_9103.jpg  

DSC_9106.jpg


另外,白馬要我們坐到草地上,感受一下林卡的滋味,只是我們實在太不專業了,一沒準備軟墊,二沒帶食物熱飲,甚至連撲克牌也沒有,在林子裡坐了一陣子,只能再次默默的觀察起身邊道具齊全的藏民們,或坐或臥,或就著三兩根樹圍了些布幔,儼然形成林卡VIP room

DSC_9116.jpg

離開羅布林卡後,今日午餐用的是據說蠻有名的「藏家宴」,充份藏式特色的餐廳,裡面還放了一張經典的布達拉宮黑白照。在此我們嘗了酥油茶,要我說,就好像是液態的起司,不是不美味,但可能過於濃裕,也就不如此處甜茶、羊排、餡餅、牛肉蘿蔔湯的平價來得高。

DSC_9123.jpg

DSC_9127.jpg 

DSC_9129.jpg 

飯後的行程是色拉寺(暴雨寺),色拉寺與之前的寺廟有些不同,不知道是否是剛好我們進入口時觀光客較少,前頭一大段步道,白牆黑窗、綠樹夾道,走起來非常舒服。一開始還是參觀寺廟內部,逛的寺廟多了,也知道主要的神明是哪幾尊,只是如要我指認,也只能認出法王與神佛的不同(應該有人會說,廢話!法王就認帽子! ><),白馬在此的豐富介紹,也只能容我跳跳跳一次跳過。

DSC_9130.jpg 

DSC_9131.jpg   

出了殿後,等待三點辯經大會開始前的光陰,大夥就在樹下跟幾個可愛的在鼻頭上點黑黑的小朋友拍照中渡過。辯經是喇嘛修行的方式之一,唯色拉寺的辨經大會是每日下午固定時間舉行。雖然聽不懂藏語,辯經也可以透過其特殊的動作知道攻防雙方的角色,有一對多、也有一對一(本來想寫一攻一受或一攻多受,但覺怎麼好像BL情節),光線透過枝葉灑佈在著深紅僧衣的喇嘛身上,搭配右手拋甩佛珠順勾入左上臂,緊接著合掌一拍的流暢動作,辯論竟也成了另類的表演,也成了獨特的攝影題材。

DSC_9154.jpg

因為注意到林子內滿佈拳頭大、帶著些微銳角的灰白石頭,好奇的目光延伸到喇嘛的穿著,意外地在紅衣下看到皮鞋、運動鞋,甚至一雙亮藍底螢光綠的Nike mark的鞋子都出現了,有的僧人還帶金錶,或是不時看著手機在等待結束時間(下工?!),完全打破了我對僧人出世絕塵的印象。或許是自己真的不了解佛教的世界,或許是藏傳佛教的特殊之處,後來聽玉菁說起遇到「休假中」的僧人,有了Nike印象,也似乎不是那麼的驚訝了。

DSC_9151.jpg 

DSC_9175.jpg

 DSC_9178.jpg


因午餐大夥用得習慣,是日,晚餐還是藏家宴,不過是它的分店,但肚子不太舒服,就沒吃太多了。餐後七點多天色還亮著,因恐再來的行程不會有空逛街購物,所以到八廓街買東西,過程中還有巴珠(司機)中途停車會客的小插曲,好像有的人胡亂猜起巴珠到底有沒有女朋友XD。

我在這花了80RMB買了一隻據說可以拿來「趕蒼蠅」的犛牛尾巴,還幫著把540RMB的綠松石項鍊殺到250(老闆說二百五難聽,要我再加個價,我只能跟他說,那..251),雖離理想200有點差距,但竟也是我在大陸砍過最多價的一次。九點多逛完街,我、玉菁、麗卿、天天要回飯店時,因為的士大多已載客難攔,加上的士價錢提高,幸好後來遇到彥光,我、天天搭了順風車先回飯店,玉菁、麗卿則搭了公交。洗完澡以後阿國還召開了個會議,當晚只能早點睡,明早六點要起床,因為要去那海拔四千多公尺高的那木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