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2/08/02
下午四點左右, 騎車從學校(在木柵)出發,因為塞車與找車位費去不少時間,
到松山車站內後已經快要六點了。雖然買的是電車票,但看到自強號忍不住就
跳了上去。到了瑞芳時再步行至公車站牌轉往九份的公車,此時已經七點五分。到九份後首先找晚上落腳的民宿,從一房一千三,一千五,終於問到一千元這樣還能接受的價錢。

雖然我們是在7-11附近賣熱食的店家找到民宿的,但晚上實際住的地方則是在
九份老街上方的民宅。在跟可憐的免費司機(九份女婿)與民宿主人亂聊時,他們
給了不少資訊,除教我們怎麼在九份行,經由他們的說明,我們才知道,原來遠處海面上的白色燈火其實是捕小卷的船,在夜裡利用強光方能引來小卷。

到了八點多才往老街,這時候已經算蠻晚的了,許多店都在準備打佯,吃了晚餐又逛了一會後,已剩下不多店家。我們往上折返去吃芋圓,並順道拍了些夜景,之後在某茶館,吃了另人印象深刻的"烤魷魚",實則是"烤乾魷魚再拆成絲"罷了。在那裡除了九份幾乎戶戶店家有的夜景外,向下看即是昇平戲院。那條小路除了掛著不少炫目的紅燈籠外,小強也不少。

努力爬回民宿,洗完澡再看個電視。一點前熄燈就寢。


2002/08/03
早上八點時出門,離開民宿不久後還在某戶人家屋頂,倚著雞籠山與太平洋為背景拍照。我們沒停留太久,在汽車道吃了早餐後,就在7-11附近(往金瓜石方向一小段距離)轉搭公車前往金瓜石。

公車停在金瓜石的定點不遠,有個資訊站,裡面除了賣吃的還有紀念品以外。還有提供導覽的服務,因為要湊齊人數才會發車,所以我們問了怎麼步行上黃金神社的路,就先爬山去了。資訊站旁的階梯往上走就會遇到舊軌道,再延著軌道左轉直行,就可以看到無耳茶壺山在遙遠的前方,快到軌道盡頭前可以轉別的階梯爬上黃金神社,時值八月,雜草長得茂盛,那段路雖然不長但不怎麼好走...:P
中途休息走走停停,約莫花了半小時才到神社,在那上面除了能看到無耳茶壺山從獅子狀變成茶壺狀外,往下眺望即是海口,大片的雲朵飄過,低處小屋紅瓦,遠處還可以看到觀海亭...風景很美,只是那兒風大,真怕一不小心就被吹下山 = =~

從黃金神社下來是十點多一些了,資訊站的張先生很熱心的介紹了和尚唸經石,無耳茶壺山(獅子山),大肚美人山(雞籠山,之後我們笑稱是三頭身大肚美人洗髮山),礦坑等等..這時也湊足了一車的人,張先生用自家的小旅行車載著六七個人,邊走邊導覽。途中才知原來他是政大公行65年畢業的學長,臨走前還跟他留了電話 (0933929456 張坤山),如果到金瓜石有需要人介紹時可以找他,不過我不知道他現在還有沒有在導覽。 @@ (btw, 導覽費一人收兩百大洋 :Q)

學長除了解說的很詳細外,還有種對自己家鄉的情感與驕傲。 因為同行的另一群人行得匆忙,並未在每個地點逗留太久。只好把那陰陽海,觀海亭,黃金瀑布,黃金城堡,排煙管,...都留在腦海裡,待日後騎車或開車去行動較為自由時,再重新細細品嘗。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我們在金瓜石走馬看花時,下了場雨,因為金瓜石的地形加上背景的大肚山陪襯,可以見到一片雨霧嘩嘩嘩地紛飛而過的景象。

大約在十二點多回到九份吧,用了午餐後本想要參觀黃金文物歷史館,卻剛好遇上"平時不開放,假日不定時開份" ,只好在輕便路的山壁上找到有趣的拍照提材,靠著壁畫做了好笑的動作留念。

之後又等了很久的公車回瑞芳,再轉火車回台北。

這,是我第一次到九份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