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8488.jpg

行程:
        成都-西寧
        午餐互助土族風味餐
        土族-姚家大院
        西寧一條街
        晚餐
        莫家街夜市
        宿書城酒店



早上六點起床,七點左右從旅館出發前往機場,早晨的成都沒有微風,有一種盆地悶,在路上啃著蜀漢酒店的外帶早餐,在意外那根火腿這麼好吃中,我們又到了四川機場。前一天沒仔細看四川機場,這天則有空好好的端詳一番。四川機場是大陸前幾大國際機場,曲線的鋼架屋頂,讓我想起台南高鐵站,加上懸吊在屋頂鋼架下的王力宏手錶廣告,有點熟悉的感覺。check in以後我們在免稅商店區逛了一陣,這才是登機時間,又是巴士接駁才上了飛機。

 

DSC_8490.jpg

從成都到西寧的路程,我們搭的是川航,它打的口號是美麗川航,一切都還算美麗,誤點也讓我睡得很美麗。好容易飛機終於起飛,飛過漫霧的成都與四川盆地,因為航程不是太久,又是國內線,所以飛機餐也供得比較簡單--一包不對我口味鹹之又鹹的辣牛肉乾,跟一包沒有人打得開包裝的栗子乾,頗令人無言。成都一早是沒有風且白濛濛的天空,一直飛到將近西寧,雲霧才較為消散,而西寧附近特殊的地貌也吸引了我們的目光,那是一整片的山脈起伏有致,卻是幾乎寸草不生的乾燥岩山(後來聽小王說這季節已經是比較有長草的了),有點像月世界富含光影變化的山脈,但其規模又大上許多。還鳥瞰不夠那片特殊地形,在川航機師多個迴旋的高超駕駛技術下,我們就已到了西寧。

DSC_8492.jpg 

DSC_8493.jpg   

西寧的平均海拔大約2300m,大概是阿里山的高度,依照每上升100m下降0.6而言,其實西寧地面溫度據空姐所廣播,約莫是16度,慶幸午間晴空萬里,待我們取了行李出了機場的空調範圍,尚不至於感覺太快寒冷,但可能是一下驟升2000公尺,我的後腦杓其實已微有刺痛。我們在西寧的導遊叫小王,小王是個說得一口標準普通話的西寧美女,畢業於雲南大學,可能是剛畢業沒多久,跟成都小劉比起來,多了許多青澀,反而跟我們這團的感覺也親近許多。

DSC_8495.jpg


跟小劉一樣,小王也是從省份的地理環境開始介紹,接著才是人文風俗,就像以前唸的地理,大陸有許多少數民族,跟台灣的原住民族別比起來,自然是多上不知多少,就像我們到這第一個參觀景點,即是漢滿蒙回藏苗傜黎唸一遍也數不到的--土族。跟台灣的原住民一樣,這裡的少數民族也蠻致力發展觀光業的,我們到的地方是其中的姚家大院,裡面提供午餐,表演以及拍照也要收費的服務,一應俱全。


根據我之前上網搜尋以及導遊小王的介紹,土族人是下馬三杯酒,上馬也三杯酒,吃飯還要唱歌拼酒,十分熱情的民族;不過我們去的都是觀光景點,有多熱情背後就看有多少銀兩了吧..XD。果然一下車就是聽著她們拉著嗓子唱著迎賓的歌曲,捧著青稞酒等我們到來,一下車就是每人被獻掛一條哈達,然後是她們捧著邀請客人的酒,我順勢避過沒啥興趣的酒,但對她們充滿少數民族風味的嗓音倍感興趣,住山上的人們似乎天生就有撩亮的嗓子。一進姚家大院,入眼即是接下來幾天都會看到類似的繽紛彩旗,可能是地大人煙少的地區,看到色彩眾多者,只覺得熱鬧有人氣,而沒在都市見到的雜亂感。在此,我們開始吃少數民族的風味餐,有很肥不腥羶的羊肉,頗鹹但蠻好吃的水草一類的菜,還有伴我們十二天的土豆跟西紅柿炒蛋也在此時登場,土豆即是我們說的馬鈴薯,西紅柿則是蕃茄。除了我這在平地挑食上山肯定挑食的人以外,其餘眾人也多喜歡吃土豆,或許是適合口味的菜不多,也或許是內地的土豆真的特別好吃吧。在車行至此的路上,小王曾介紹他們會比賽唱歌,但當服務員唱著歌端著酒水進來時,我們卻沒一個人反應過來遊戲已然開始,最後大家都錯過了傳說中的拼酒唱歌,就算在車上已經想好滿腹歌曲,也前功盡棄啦。

DSC_8497.jpg 

DSC_8545.jpg 

飯後大家開始在大院裡各自閒逛,有試穿土族的五彩服的,到處找服務員合照的(有幾位服務員都在16,7歲小妹妹的年紀),有去據說很恐怖的廁所探險的,還有像小小雯跑去坐搖鬥牛的...。前面提到進門的大院裡除了彩旗還擺了一座像雙架鞦韆的東西,直到表演時間我們才知道那是表演道具之一,當大夥圍著四方的庭院周圍入坐,院子中央也自然形成舞臺,土族們展示了他們各式各樣的衣服(有幾套感覺還蠻像牛仔的XD),接著就是特技時間,尤其最末四人齊上雙架鞦韆,隨著鞦韆架高速迴旋,頗有幾分驚險之感。表演中間,土族也邀請了我們三位男生夥伴一起上場同樂,於是乎,阿國成了大姐夫,永富成了二姐夫,而彥光則是三姐夫,在換裝略加教導後,與土族人跳舞同歡,也讓周圍觀眾因為同伴的參與,憑添幾分參與感,更加融入表演節目。

DSC_8553.jpg 

DSC_8564.jpg 

DSC_8570.jpg 

DSC_8575.jpg


表演結束後我們也隨之離開姚家大院,上馬三杯酒自然少不了,大家又跟土族人合照才離開。從地圖上看來從土族回到西寧市區要花上一段時間,這段路上有讓我從下機就一路激賞的山脈,以及美麗的青稞與油菜花田,還記得曾在網路上看過一張難忘的美麗油菜與青稞花田的照片,可惜最終我們沒有停車駐足欣賞,就直驅市區。

DSC_8589.jpg 

DSC_8590.jpg 

小王說要帶我們到西寧最熱鬧的一條街,因為幾年前到過南京上海一帶的經驗,常讓我忍不住做今昔比較,雖然不是相同的都市,但從理論上會比較進步的沿海與印象中發展會比較慢的內陸都市相較,西寧比我想像中熱鬧進步且時尚許多,就跟台灣這邊許多都會鬧區沒太大的不同,甚至還看到標榜來自台灣,但其實我們沒人聽過這品牌的店面。一條街買了一些水果粟子綠松石跟一些毛布料製品,大夥在最有興趣的酸奶小攤前停下,酸奶就是像優格一樣的食物,我素來對優格跟優酪乳沒啥興趣,之後在拉薩常見到著名的青海老酸奶品牌製品我反而都沒興趣再嘗試了,只有在西寧這邊旅遊嘗鮮,這處小攤的酸奶濃純好吃,倒也不讓我覺得後悔花錢啦。在離開一條街前,幾乎所有人都已決定下手買定的商品--水果,台灣號稱水果王國,其實很難有水果比台灣的多數好吃了,唯此處有超便宜有好吃的水蜜桃,好像是六還是八顆才10RMB,以及皮薄汁甜的青葡萄,大陸飲食的油辣,且為了隔日長達一整日的火車之旅準備,讓大家在離開一條街前手上多掛了一兩袋水果。

DSC_8591.jpg 

DSC_8595.jpg  

逛完街後我們在某處餐廳用餐,這時候大家已經相處了兩個白天的時間,多數人還不甚相熟,同團最年輕的宜恩跟小小雯,帶領了大家玩起姓名遊戲happy go,為了玩遊戲我卯足勁很快記完全部的名字,臉跟名字還對不起來沒關係,只要座位不換,其實倒也不致忘了哪個位置上是哪個名字。等到遊戲開始後,這才發現我漏了搭配節拍的重點,因為實在沒啥天份玩這種遊戲,趕緊退場在旁邊照照相。晚餐就在大家愉快的玩樂時間渡過。


餐後巴士先載我們到旅館check in,這晚住的是書城酒店,下了行李後,部份夥伴趁時間尚早,由領隊帶領一起打的去足浴,我跟玉菁等則是在酒店附近探險。酒店附近原本應該算熱鬧,不巧我們到時酒店前的大馬路正在進行觀光地下街之類的工程,倒是走了一段路才驚奇的發現莫家街夜市--裡面多數是賣熟食跟雜貨小店,在雜貨店裡還第一次看到我所期待的犛牛(簡體字是"牛毛"牛),只可惜是犛牛乾...XD,還有周杰倫代言的飲料產品,這才開始感受周董在內地撈錢撈很大。說是夜市,它也像結合了黃昏市場的功能,這條大概幾百公尺長的巷道裡又有幾條小分支,其中就有賣生蔬果的蔬菜區,每每看到沒見過的農特產,也頗讓人驚奇。

DSC_8608.jpg

回酒店前在酒店旁邊的肯德基補給了一下,早早回到房內。書城酒店的多數設備比蜀漢酒店來得好,只是沒空調(海拔這麼高倒也不熱)邊間沒衣櫃,還有沒有網路是它唯一給我的遺憾,但這也讓我跟玉菁似乎早早就入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